搬家小撇步

1. 搬遷注意事項
開始搬運前,請對方再一次確認所有的費用是否與先前的報價一致。以避免認知上的誤會或不肖業者惡意行為的所造成之糾紛。空車的確認,無論是搬運前或搬運完成時都應注意是否為空車。特別留意舊居中有無物品遺漏兒離開時確認所有水電開關是否已關閉,並且記錄最後使用度數。傢俱如果有破損、刮傷,立即和現場搬家服務人員確認,以便進行理賠處理。向郵局申請「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可以一次辦理包含水電、瓦斯、監理、稅捐等通訊地址的變更服務。記得要向瓦斯公司、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查詢最後使用度數以及暫停銀行代繳服務。

2. 自行打包須注意事項
書櫃、櫥櫃類、冰箱和洗衣機等內部物品請務必要清空 ( 含隔層板 ) ,因太重不易搬運,且傢俱本身 易因內部物品晃動撞擊而受損。書桌的抽屜、櫥櫃的門…等,容易滑動或開啟的部份,請事先用膠帶黏貼固定,或上鎖。零星物品盡量裝箱,避免搬運後散落四處。可將打包物品做清單,以便尋找,也方便整理。易碎物品、貴重家電於紙箱內宜用碎布、報紙、保麗龍等緩衝材料將箱內的空隙填滿,以避免搬運過程受晃動、撞擊而受損。提醒搬家服務人員哪些物品為易碎品。打包時應特別註明標示明確。

3. 分類事項
依物品使用的頻率、重要性,分類打包。同一屬性裝箱在一起,並於箱外註明箱內物品內容並將所有箱子或袋子予以編號,使搬運物品易於清點。零星物品應儘量裝箱打包,以便於日後整理。打包的紙箱切忌過大,太大的箱子不易於搬運,且容易因物品過重造成紙箱底部破裂。

4. 貴重物品注意事項
貴重物品例如現金、支票、有價證券、重要文件、印章、存摺、珠寶、首飾、建議事先存放置銀行保險箱內委託親友保管,或自行隨身攜帶。而古董、字畫如無法自行搬運,搬運時務必親自在旁叮嚀服務人員注意搬運,以避免於搬運時造成毀損而無法彌補損失。

5. 新居定位須注意事項
必須安排一人在屋內告知搬遷人員如何將東西定位,可以省去很多事後遷動費時費力。大型傢俱的定位務必於搬遷前設定完,由搬遷人員協助完成定位。 而冰箱搬運安置後最好經半天以上的時間再插上電源,以保護壓縮機的壽命。